天河記事
社會創新
這個春天,開始陪伴

撰文、攝影/謝佩君

5% Design Action是一個由幾位年輕人發起的社會設計平台,秉持「社會創新不只需要設計思考,更需要實際設計行動」的理念,廣邀設計師與各領域人士,撥出5%的業餘時間,貢獻自身專業與技能,來解決社會上的各種問題,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為友善。

2年前投入高齡議題後發現,長期照顧會比大家想像的更早到來,真的不能置身事外了。5% Design Action的成員洪燕茹說,現在很多年輕人不知道長期照顧包括哪些服務?失能是什麼狀況?即使家有失智老人,孩子、孫子卻不一定了解失智症會伴隨幻聽、遊走、攻擊、情緒不穩定等狀況。這些需要我們提早認識和準備,才有辦法在面臨時給予適當的照顧,並調適自己的心情。

「這個春天,開始陪伴」高齡長照創新設計行動,將於本月在高雄進行四場工作坊,帶領設計、醫療、資訊、行銷管理等不同領域人才,進入當地的居服中心、輔具中心、日照中心等地,實地與需要長期照顧的長輩、家屬,以及第一線工作者互動,從中找出亟需解決的問題,並透過小組合作,研擬解決方案。

例如,長輩自己如何保持行動力、移動力、生活溝通能力?現有的輔具或服務系統有哪些缺口,為何長輩會拒用輔具?居家照顧時,怎麼解決家屬的照顧負荷?居服員進入家中,有哪些不透明的地方和問題?日間照顧中心,照顧比達到1:6、1:7以上時,如何提供個別化和全人的服務?

這些長期照顧中最痛的點,就是工作坊夥伴要共同面對的議題。跨領域的激盪過程,常能讓長照的困難和需求,從長輩、家屬、醫護人員釋放出來,找到具創新及可行性的新產品、服務、系統或模式,讓照護方式更人性化、更完善,藉以翻轉目前長照現場的困境。

專為銀髮族設計的桌遊《自癒力"卡"進來》是前年「健康促進與照護創新設計」工作坊的成果,將自癒力的概念、提升自癒力的方式,轉化成團體遊戲,老人家可透過挑戰、執行牌卡任務,動腦、動口、動身體,並增進人際互動,讓自癒力「卡緊來」。

洪燕茹曾和老人家進行一場探討死亡的設計活動,他發現:「設計有一個很大的力量,可以把一些抽象或平時說不出口的事情具象化,變成一個比喻,並在過程中發現,原來我是這樣想的,透過不同方式說出心裡的話,也開始去思考這件事。」

2025年,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跨越20%門檻,奔向超高齡社會,若生育率持續下降,家庭承受的高齡照護壓力會越來越沈重。現在多數人有健康促進的觀念,但並非每個人都有健康照護的經驗,對失能、失智的老人家還很陌生。我們無法被動的等待問題來臨,才開始了解情形、尋求資源。如何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擁有更好的照護模式,是社會要共同面對和努力的課題。

《這個春天,開始陪伴》

時間|工作坊:2/12、3/4、3/25;發表會:3/26
地點|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8號倉庫‧Mzone大港自造特區
官網|5percent-design-action.com

《自癒力"卡"進來》

發行單位|揚生慈善基金會
官網|www.ysfoundation.org.tw

全文同步刊載於萬海慈善基金會刊《停泊棧》NO.59:這個春天,開始陪伴 創造「高齡長照」的新契機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