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河記事
生命關懷
我的青春與浪浪共度 輔大愛狗社守護生命之愛

▲輔大愛狗社積極推動送養,替浪浪們尋找專屬的幸福。

文 / 黃泳晞 圖 / 輔大愛狗社

位於輔仁大學內的流浪動物志工團隊(又稱「輔大愛狗社」,以下簡稱「愛狗社」)成立於2003年,是獨立於學校的自發性志工組織,多數成員來自輔大關心流浪動物的師生及校友。為了照護校內浪浪飲食起居,社員每日輪流執行餵食、打掃、遛狗等工作並給予相應醫療照護,十多年來無論晴雨狗舍排班都不曾間斷,前後已陪伴近百隻浪浪走過它們的狗生。

天河專案支持學生愛動物

除了校內浪犬,愛狗社也協助周邊社區實施流浪貓狗TNVR,透過捕捉(Trap)、絕育(Neuter)、注射疫苗(Vaccinate)和原地釋放(Return),從源頭降低繁殖數量,減少流浪動物的問題產生。經過多年耕耘,愛狗社已是在地頗受信賴的動保團體,接獲執行TNVR請求的範圍越來越大,甚至遠及新莊山區。然而即使社員們亟願為流浪動物奉獻心力,經費不足依舊是現實問題。

根據愛狗社統計,如今校園內近30隻的流浪犬有三分之二以上都已邁入中老年。老狗多病,日常保健或醫療手術都是龐大開銷,更不用說動輒十數萬的開刀費用。就算不時有愛狗人士零星捐款,社團依然長年負債,一遇大手術就得向動物醫院賒帳。

因此愛狗社積極向外尋拓資源,除了定期向台灣照顧生命協會申請飼料,也連續兩年申請並通過天河基金會的「品格教育專案計畫」,每年獲得12次定額補助金,得以支持平日的社團運作。基於對生命教育議題關懷,品格計畫定期提供補助予大專院校動保社團,透過實際支持年輕學子,推廣友善動物乃至世界的正向價值觀念。

▲愛狗社員們每日排班照顧、打掃,10幾年來未曾間斷。

自製毛小孩年曆募資

為了穩定財源,社團也發起桌曆募資計畫,找攝影師拍攝狗狗形象後,再由海流設計無償替其製作公益桌曆,於年底在募資平台上販售。除了增加社團收入外,浪浪們也能在大眾面前亮相,提高被領養的機會。

也許是浪犬的耍萌模樣自帶流量,又或是愛狗社的付出令人感動,再加上陸續有知名攝影師張國耀、高愷連,藝人王俊傑(香蕉)等有社群影響力的人物協助曝光,愛狗社愈來愈被大眾所認識,募到的金額也逐年增加,年度募資桌曆如今已成為社團重要的收入來源。


▲2021年募資桌曆以人狗情為題,呈現人狗互動的溫馨感情。

目前就讀輔大法文系四年級、同時也是愛狗社的社長羅彩菱表示,每年的桌曆主題不盡相同,但都會與社團狀況有所呼應。有感社團浪浪多數步入高齡,去年便以老狗作為桌曆主視覺,呈現出銀髮浪浪的魅力;今年愛狗社員則首度入鏡,以「人狗情」為題,透過人狗同框的親暱互動,傳遞人類與狗狗間的溫馨感情,以此呼應棄養議題。無論主題為何,桌曆的核心訴求都是希望能扭轉大眾對流浪狗的刻板印象,「我們盡可能地拍攝出牠們美好的樣子,想讓大家知道,浪浪和寵物狗一樣可愛,牠們同樣渴望愛,也同樣值得被愛。」

▲社團狗狗普遍邁入高齡,也帶來龐大的醫療開銷。

送養是另一項愛狗社積極推動的社務,平均每年送出10隻流浪貓狗。羅彩菱表示,送養除了能讓浪浪獲得專屬的家與溫暖,更重要的還是健康上可以得到更周全的照顧。「社團目前是少數人在照顧多數狗狗,但是人那麼少狗那麼多,又每天蹦蹦跳跳的,很難注意到小細節。如果狗狗有屬於自己的家、全心全意照顧他的人,獲得的醫療與照顧資源就會比較充分」,羅彩菱補充。因此即使社務繁重、人力吃緊,愛狗社依然不定期舉辦「洗狗日」、「拍拍毛小孩」等活動,希望藉由讓民眾與浪浪近距離接觸,進而提升送養機率。

▲羅彩菱在愛狗社服務四年,狗狗已是生命中的重要責任。

羅彩菱兩年前也從愛狗社收養一隻高齡浪犬阿白。她說有一次自己失戀躺在床上,什麼事也不想做,平日個性冷淡、我行我素的阿白就靠在她旁邊陪了一下午,好像在說:「沒事啦,我在。」讓她感動到不行。「動物對於周遭的感知其實很細膩,也比我們想像的更有情緒。」

即使力推送養,羅彩菱也希望大家在行動前務必考慮清楚,「養狗是很多人的夢想,但也可能想得太過浪漫。」她表示,飼養動物需要花費大量時間、金錢或精力,如果心態沒建立好,很容易一有壓力就會想棄養。「要意識到這是一個生命。狗狗一生只有10幾年,或許對我們來說只是人生裡的一部分,但在這段時間裡,你就是牠的家人,牠的全部。」


全文同步刊載於萬海慈善基金會刊《停泊棧》NO.105「俯仰天河」專欄:我的青春與浪浪共度 輔大愛狗社守護生命之愛

TOP